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梅寄柳,桑接梨,人老原來有藥醫

.

梅寄柳,桑接梨,人老原來有藥醫 朱壁修 20100304

前日在書店買了本解讀參同契的書,書中談了許多道家修煉與周易的相關內容,有少許地方講的不是很好,暫把我的看法加上,補其不足。

首先是二至還鄉一九宮的解釋,這句話只要把太極圖和洛書放在一塊看就清楚了。二至指冬至夏至,一九宮指洛書九宮八風數字一和九的位置。一的位置是冬至,九的位置是夏至,這和我對太極圖及洛書的認識完全一致。

無根樹,花正幽,貪戀榮華誰肯休?浮生事,苦海舟,蕩去飄來不自由。

無岸無邊難泊繫,長在魚龍險處游。肯回首,是岸頭,莫待風波壞了舟。

無根樹,花正微,樹老重新接嫩枝。梅寄柳,桑接梨,傳與修真作樣兒。

自古神仙栽接法,人老原來有藥醫。訪名師,問方兒,下手速修猶太遲。

第二個問題就比較大了。在張三丰的無根樹第二首中有句﹕梅寄柳,桑接梨。作者解讀為植物的稼接,並說梅要接柳,桑要接梨才長得出果,屬於古代中國農民科學的成就,我不以為然。基於我對陰陽的暸解,我認為作者是在表達北南的陰陽及東西的陰陽,一如之後二十二段內容中用坎離、水火、男女、鉛汞、爐鼎、龍虎、金木等等來表達一組陰陽一樣。但我的看法對嗎?假如對,那個是南?是北?是東?是西呢?能證明嗎?我直覺以為梅是冬天為北、桑是春天為東、梨是秋天為西、但柳是夏天為南嗎?有點問題!查了說文解字,柳,少楊也。從木,酉聲。這下可好了,本來指望柳的右半是卯、還可和南方火搭上點邊,想不到右半竟是酉,一下跑到陰的地界來了。沒關係,老天沒給我想要的,是為了要給我更好的!查了下楊,楊,蒲柳也。好傢伙,來了個互訓,沒關係,小時候就沒怎麼分楊或柳,所以試試蒲的楊柳叫楊、少的楊柳叫柳。什麼是蒲呢?浦是水岸,因此地名有浦的是渡口,蒲是長在水岸邊的植物,甫呢?男子之美偁也。好玩了!水加甫為浦,是水岸邊,有陰陽接合的意思,陰陽接合又和水有關、那就只有北方、冬至的、初始的陽--昜,怪不得蒲柳取名為楊!正事是柳還沒下文呢!少楊﹔少,不多也。多,緟也。緟,增益也。哈哈、原來如此!昜的定義就是一直向上(增益) ,到了不增益的地方就是夏至了,所以柳就代表夏至、南方、初始的陰了。另外,柳還有一個特徵,枝葉都是下垂的,這使得它具有由上(樹幹)而下(枝葉)的象(形),所以用它和陰產生聯繫。另一個枝葉下垂的常見樹是槐樹,鬼,歸也。所以也具有陰的特性。那梅呢?梅不僅有和冬天直接連繫的特點,就連造字時也賦與它由下而上的意義。梅的右半部古字寫為冉,有弱而下垂的本質(說文解字)、但又有行、進、侵的動作(玉篇),因此以梅來代表冬至。梨和肺一直也都是和秋連在一起的、中醫的利、痢都是和持續向下相關的﹔桑和春天、東方相關不僅表現在春天以桑育蠶上,山海經內太陽每天是由湯(暘)谷的桑樹枝上升起的、古人稱那個地方的國家為扶桑,後也稱為日(太陽)本(木下曰本)。另外,還有一種樹和春天相關,那就是桃樹。古字的卯有一種寫法極似兆字,而且桃也發卯的音,一如柳發酉的音。我認為道家承接了這個概念,所以用以驅邪的總是桃木劍。還有一種樹和南方、火相關,那就是李樹,木子為李,五行中木的子為火,故可用李代表火,史記天官書﹕熒惑(火星)為李。為什麼談這些呢?因為不暸解這些本質性的東西,就看不懂為何古人指東罵西要寫為指桑罵槐、而源自詩經的投桃報李,就更和中國人的禮格格不入,怎麼會收大給小呢?中國文化的本源清楚知道火的陽比木的陽要大,是後人糊塗了!

有不同的東(桑、桃)西(梨、槐)北(楊、梅)南(柳、李)植物代表,為什麼張三丰無根樹偏愛梅、柳、桑、梨呢?除了正確表意外,我想他還真怕後人誤以為是稼接法,所以避免用太近似(同種)植物,以暗示不可能是稼接。但是…唉,怎麼說呢?

那麼無根樹第二段話要如何理解呢?他是要我們注意陰陽的接合、轉換,不僅二分的北南陰陽要接合、轉換,四分時多出的東西陰陽也要接合、轉換,那才全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