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中國上古文字的由來

 

中國上古文字的由來 朱壁修 20101228

中國上古文字是如何創造出來的?什麼時候有的?誰作的?根據是什麼?若有答案,能證明嗎?

說文解字敘

許慎
古者庖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易》八卦,以垂憲象。及神農氏,結繩為治,而統其事。庶業其繁,飾偽萌生。黃帝史官倉頡,見鳥獸蹄迒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百工以乂,萬品以察,蓋取諸夬。「夬,揚於王庭」,言文者,宣教明化於王者朝庭,「君子所以施祿及下,居德則忌」也。

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著於竹帛謂之書。書者,如也。以迄五帝三王之世,改易殊體,封於泰山者七十有二代,靡有同焉。

《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五曰轉注。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事,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及宣王太史籀,著大篆十五篇,與古文或異。至孔子書六經,左丘明述春秋傳,皆以古文,厥意可得而說也。

其後諸侯力政,不統於王。惡禮樂之害己,而皆去其典籍。分為七國,田疇異畝,車涂異軌,律令異法,衣冠異制,言語異聲,文字異形。秦始皇帝初兼天下,丞相李斯乃奏同之,罷其不與秦文合者。斯作《倉頡篇》。中車府令趙高作《爰歷篇》。大史令胡毋敬作《博學篇》。皆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所謂小篆也。

是時,秦燒滅經書,滌除舊典。大發吏卒,興戍役。官獄職務繁,初有隸書,以趣約易,而古文由此絕矣。自爾秦書有八體:一曰大篆,二曰小篆,三曰刻符,四曰蟲書,五曰摹印,六曰署書,七曰殳書,八曰隸書。

漢興有草書。尉律:學僮十七以上始試。諷籀書九千字,乃得為史。又以八體試之。郡移太史並課。最者,以為尚書史。書或不正,輒舉劾之。今雖有尉律,不課,小學不修,莫達其說久矣。

孝宣皇帝時,召通《倉頡》讀者,張敞從受之。涼州刺史杜業,沛人爰禮,講學大夫秦近,亦能言之。孝平皇帝時,徵禮等百餘人,令說文字未央廷中,以禮為小學元士。黃門侍郎揚雄,采以作《訓纂篇》。凡《倉頡》以下十四篇,凡五千三百四十字,群書所載,略存之矣。

及亡新居攝,使大司空甄豐等校文書之部。自以為應制作,頗改定古文。時有六書:一曰古文,孔子壁中書也。二曰奇字,即古文而異也。三曰篆書,即小篆。四曰左書,即秦隸書。秦始皇帝使下杜人程邈所作也。五曰繆篆,所以摹印也。六曰鳥蟲書,所以書幡信也。

壁中書者,魯恭王壞孔子宅,而得《禮記》、《尚書》、《春秋》、《論語》、《孝經》。又北平侯張蒼獻《春秋左氏傳》。郡國亦往往於山川得鼎彝,其銘即前代之古文,皆自相似。雖叵復見遠流,其詳可得略說也。

而世人大共非訾,以為好奇者也,故詭更正文,鄉壁虛造不可知之書,變亂常行,以耀於世。諸生競逐說字,解經誼,稱秦之隸書為倉頡時書,云:「父子相傳,何得改易!」乃猥曰:「馬頭人為長,人持十為斗,虫者,屈中也。」廷尉說律,至以字斷法:「苛人受錢,苛之字止句也。」若此者甚眾,皆不合孔氏古文,謬於《史籀》。俗儒鄙夫,翫其所習,蔽所希聞。不見通學,未嘗睹字例之條。怪舊埶而善野言,以其所知為秘妙,究洞聖人之微恉。又見《倉頡篇》中「幼子承詔」,因曰:「古帝之所作也,其辭有神僊之術焉。」其迷誤不諭,豈不悖哉!

書曰:「予欲觀古人之象。」言必遵修舊文而不穿鑿。孔子曰:「吾猶及史之闕文,今亡矣夫。」蓋非其不知而不問。人用己私,是非無正,巧說邪辭,使天下學者疑。

蓋文字者,經藝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後,後人所以識古。故曰:「本立而道生。」知天下之至賾而不可亂也。今敘篆文,合以古籀;博采通人,至於小大;信而有證,稽譔其說。將以理群類,解謬誤,曉學者,達神恉。分別部居,不相雜廁也。萬物咸睹,靡不兼載。厥誼不昭,爰明以喻。其稱《易》孟氏、《書》孔氏、《詩》毛氏、《禮》周官、《春秋》左氏、《論語》、孝經,皆古文也。其於所不知,蓋闕如也。

許慎的說文解字敘給了些線索,只是許慎自己在抄書的時候也未能盡解原作者本意,以致於說文解字書中有許多文字被錯解。我從文化的源頭處感知到一些概念,然後再細讀古書原文,漸漸的弄清楚了中國文字在創造時的一些原則和規律,而這些東西都有在古書中提及,只因被錯誤解讀,所以才令後人不解。例如﹕許慎對六書的理解就有問題!指事和會意可以看成是一件難易程度不同的事,指事是簡單的會意、會意是複雜的指事。麻煩就出在要會意就得知道許多創制文字者到底他的思維是什麼,倘若不能有共同認識,那麼許多會意字就會被簡單的曲解為指事字而錯失原意,例如﹕美,善也,从羊从大。要是理解成﹕大的羊代表美。那就根本搞錯方向了。許慎問題最大的是象形,他把象、形混同為象形(或是形),以致許多文字的解釋讓後人困惑不已。所有的文都由象而來,許慎抄書上都講了,但他没領悟到。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

古者庖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

黃帝史官倉頡,見鳥獸蹄迒之跡,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

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上述都是許慎說文解字敘中所言有關於象、文的字句。文和字不一樣,字是由字根、文、字三者組合而成,所以它可以拆解(解字)而文則由天象而來,是一個整體,只能象什麼就是什麼了,因此,文只能讓人看了覺得因似而是(說文﹔釋,說也)但是,天上只有一顆顆的星星,那有什麼天象或是天文呢?把亮星連成圖案就是天文(文,錯畫也。物相雜曰文)接下來重點來了﹕伏犧是看鳥獸之迹造文,只不過後人全搞錯了!因為這些據以造文的鳥獸不在地上,它們全在天上!它們是﹕玄武(龜、蛇)、蒼龍、朱鳥、白虎。而鳥獸之迹則是﹕北宮玄武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東宮蒼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南宮朱鳥七宿(井、鬼、柳、星、張、翼、軫)西宮白虎七宿(奎、婁、胃、昂、畢、觜、參)因此﹕二十八星宿名稱都是文!沒錯,除了龍、鳥、虎是文外,斗是文、牛是文、女也是文!

星紀,斗牽牛也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在爾雅釋天中提到﹕星紀,斗牽牛也。首先提提什麼是星紀,尚書洪範﹕五紀﹕一曰歲,二曰月,三曰日,四曰星辰,五曰曆數。紀指的是周而復始的循環。星紀指的是星辰周而復始的循環,而開始起算點就是看到天空中斗宿牽著牛宿的時候!那是什麼時候呢?我沒認真查找過,但是,找個工具還原一下數千年內的天象並不是太難的事,大家都沒做,不是因為難,而是都把牛和牽牛劃上等號,沒看懂古書罷了!注意!牽牛不是牛,是牽著牛!上圖是西方天鷹座、也大致是中國的牛宿,自己連看看就知道它和牛有多像。

牛郎織女的神話

http://www.tglin.idv.tw/essay/essay_books06.htm

以上是林T光先生(TG 林)寫的牛郎織女的相會,大意是說﹕牛宿主星(河鼓)和女宿主星(織女)因為地軸轉移的原因,我們在地上會看到它們移位了。女宿主星在距今六千年前clip_image006、五千年前clip_image008是在各自家中,而在距今四千多年前女宿主星織女星就跑到牛宿來了。clip_image010這也就是牛郎織女神話的源由。

clip_image011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因為它幫我解決了些大問題!首先是,女是文不是字,各家對女字的解讀全是錯的。二是,女這個文創制於距今約六千年前!埃及大金字塔正北面的豎井正對天北極﹔正南面的豎井正對獵戶座腰帶中星,而現在都對不上,但我們可以用科技還原出那是距今約四千五百年前的天空狀態,因此,埃及大金字塔建於距今四千五百年前!同樣的,若把距今六千年前的女宿主星織女星群連連看,就會赫然發現 clip_image012(女)出現了!

事情到這還沒完,女這個文當時未必被賦與婦人的意思,要到距今四千多年前,織女主星跑到牛宿後,史官編出牛郎織女神話時,女才有婦人的意思。因為牛這個文和動物的牛頭實在太像,所以就有了動物牛的意思,編故事時把牛和男人連接也很直覺(農事),若是愛情故事,天女跑來凡間會牛郎就自然不過了。

倉頡造字

倉頡據傳是黃帝時期的史官,也是造字者。黃帝時期距今約四千六、七百年,根據許慎抄書的說法,文是伏犧創造的,字是倉頡造的。前面說了伏犧是﹕視鳥獸之文 倉頡則是﹕見鳥獸蹄迒之跡 。倘若是中華本源的道家文化就知道視和見不一樣,見是用眼能看到的,視是用眼看不到,但感受得到的。道德經﹕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大象无形,大音希聲。象和形不一樣,聲和音不一樣,視和見不一樣,聽和聞不一樣)而外行的儒家卻誤以為是心不在焉,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禮記大學: 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所以倉頡造字時已有了文,所以他才能見到,而伏犧之前是无文字的!二十八宿的女宿被視為文是距今約六千年前,那其它的呢?我覺得仍有機會發掘出來,因為雖然其它星宿不像牛、女主星異位,但有許多也長得不像它們的名稱了,我相信,只要能還原當時天象,這些天文應該一個一個的會被視出的!

被許慎誤解的象形

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這段話是許慎自己的,他看不出倉頡只造字(作書)沒作文,也不知文、字的根本差異,因為他沒把象、形分別開來。看得見的是形,看不見但可想像或感覺出的是象。許慎只有形的概念,沒有象的概念。倘若他有,象的解釋就會不一樣了。我強烈懷疑象也是文,而且應該是南方某些星宿的加總,如同我懷疑犀(尾牛)是尾宿加上牛宿在夏季時所合成之文。(爾雅釋地﹕南方之美者有梁山之犀象焉。

羊大為美

最後再回來看看美字,這是個會意字,但都會錯意了。古人至少三千年前就已有對大自然運作解答的哲學思維,那就是道。道的表象就是一個周而復始的順時旋轉的圓,這個圓又對半分為左半圓(陽、向上)、右半圓(陰、向下)。許多會意字就要會會這個圓的意(陰陽)。例如﹕前進。進,登也。前(止舟),不行而進。隹是短尾禽,鳥是長尾禽,都是南方火(圓正上方)但隹在正上方偏左(短尾上翹)、鳥在正上方偏右(長尾會下垂)。所以進是向上走(登也),而前是向下走(舟沒動力只能順流而下)。羊在五畜中屬南方火、大也有陽極至的屬性。美字从羊从大就表示美字具有陽極至的屬性﹕向上的、開放的、熱烈的、大的、多的、亮的、快的。所以,看會意字首先就要往陰陽圓圖中聯想,否則十有八九要會錯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