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王霸之爭(辯)

王霸之爭(辯) 朱壁修 20110103

當我寫完霸字的原始字意,友人看後即問我﹕古人常有所謂王、霸之爭,似乎王、霸有相反的意思,能解釋嗎?我聽後想了一下,雖然我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卻能反證我對王、霸二字的理解是正確的。如果霸字真是指月相周而復始的變化,那麼,如果王字指的是日相周而復始的變化就能說的通了。我在正本清源話太極中就已提過王字是三圓四分曆的象形字,上橫是夏至竿影長度刻痕,下橫是冬至竿影長度刻痕,中間一橫是二至中間日(春分、秋分)竿影長度刻痕,而中間的一豎則是一歲當中每日日中竿影軌跡。因此,王霸二字就形成一對陰陽偶合辭﹔王字有陽屬性、霸字則有陰屬性。到了儒家以王道、霸道來表示正反二面,並再擴充王道為仁道、霸道為武道,宋儒再來個王道對應仁義、霸道對應利益,就愈扯愈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