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從 左 右 看君字

從 左 右 看君字 朱壁修 20110124

說文解字的左字clip_image002和右字clip_image004在字形上沒有共通的部分,左右二字初始本意也不是許慎所理解的那麼表面。我一直強調會意字要會會帶有陰陽屬性的那個圓,左的上部就是左半圓、如同右的上部就是右半圓,因為它們都是立竿與竿影的示意圖,分別代表上半歲與下半歲。而下部的工與囗就差不多是等價的意思了,我這裏將口視同囗,因為它指周而復始的循環,而不是生理上所以飲食的器官。工字上橫代表夏至竿影長刻痕,下橫代表冬至竿影長刻痕,而一歲當中日中竿影長變化連線就是中間的一豎。這就是為何左字具有陽屬性(居下但向上)而右字具有陰屬性(居上但向下)。保佑期待的是陰屬性、不作為的護持﹔佐助則是陽屬性、有作為的助力。我們現在講的左派、右派倒也巧合的直接連繫到了左、右的初始本意﹕積極作為、甚至躁動﹔消極保守、甚至不作為。左右共同構成了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

君字,clip_image006 則是左、右上部的合體(尹)及下部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clip_image008 君古文更能說明這一點,君,尊也。君字表意的是﹕上天周而復始的作為落實在人間的表現,也就是神的代言人的意思。尹clip_image010及尹古文clip_image012 可看出尹字本為左、右上部的合體,尹,治也。握事者也。曆法的本字厤,厤,治也。事clip_image014,職也。上為之字下為史字,而史字甲骨文中許多中字下部也是左右二字上部的合體,並非只是右的上部。所以,史、事、尹、左、右、君都和立竿測影的厤法相關。

clip_image016

最後來看看我認為造錯或誤認的字﹕有。有字从右字上部及月,說文解字上說它發右的音,我認為這是錯的!按字意看,有字是陽屬性才對、應該从左字上部才對,而且有、佑就不同韻才對,可是我找遍甲骨文、金文,連一個我要的有字也沒有!就先存疑待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