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練氣功可以開智慧,怎麼說呢?

練氣功可以開智慧,怎麼說呢?

朱壁修 20100330

練氣功可以開智慧,這話也是老師說的。我認同這句話,但要把它講清楚可不是件簡單的事。首先,就要先定義智、慧是什麼意思。難到不是練氣功會變聰明嗎?沒那麼容易!說文解字說﹕智,識辭也。慧,儇也。大部分的人都說智是聰明,但怎麼聰明呢?喔!知道事情(識)的用語嘛,我提提一個另類的看法﹕看得懂辭的稱為智。就識辭而言,我這麼說沒有錯,但有什麼東西稱為辭又難懂呢?易經的卦辭、爻辭、繫辭都是!例如,乾卦卦辭是﹕乾,元亨利貞。乾卦初爻爻辭是﹕初九,潛龍勿用。以下則是部分繫辭﹕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看得懂的就稱為智。慧,儇也。由於許慎將儇、慧互訓(儇,慧也。),所以只能旁敲側擊。瞏加走之旁成還,是回來的意思﹔圜則是圍成一個首尾相接的狀態。彗,掃竹也。人多僅理解為掃把,我就偏要認定它是竹掃把!有不同嗎?有的。竹掃把是搜集多根竹枝葉,再加以綁束而成,尾端是分散開的,另端是綁束成的握把。在春秋時期孔子推荐的字書爾雅中就有彗星的名稱,我們更可由漢墓出土的彗星圖看出彗的造字源於彗星的象形。

clip_image001

馬王堆漢墓彗星圖

所以,智可以理解為﹕把一堆紛亂的東西分門別類的理出頭緒的意思,而慧則是﹕將看似不同的東西歸納出它們的共性的意思。套用在氣功的學習上,智就如同將一招一式弄清楚。手的位置、腳的位置、身的位置,怎麼由前一式到後一式,…這些都弄清楚了,而且做到了,就算是具有智了。慧就不同了,大雁功在講什麼?回春功在講什麼?大雁功所有招式的共性是什麼?回春功所有招式的共性是什麼?大雁功和回春功的共性又是什麼?動功和靜功的共性又是什麼?能總結出動功的要領嗎?靜功呢?功法的口訣就是慧的表現。練氣功能開智慧嗎?把老師講的東西通通加上問號就是在開智慧了,把問號變成句號或驚歎號就是已開智慧了。不管答案和老師一不一樣都算,光是那個過程就足夠了。

哇!學氣功可以開智慧,那算是最高境界了吧?還差一截。老師告訴我們學氣功還有更高的境界,感覺。說文解字﹕感,動人心也。覺,悟也。牙牙學語的幼兒怎麼和小狗玩的那麼開心呢?他們是怎麼溝通的呢?中醫號脈是靠敏銳的感覺,有藝術天賦的音樂家、畫家、設計家、詩人、以及所謂的特異功能都是感覺的不同表現。俗話說有感而發,必須動人心才有互動﹔感時花濺淚,有人看到花就流淚,這也太澎湃了。我看青山多嫵媚,青山看我應如是﹔這就是感覺的互動。感覺是與生俱來的,後天種種外在因素會不同程度的扼殺感覺。李嗣涔校長說小孩子的特異功能多在九歲左右消逝,但可經由訓練而維持並強化。學氣功就可以經由開智慧而生感覺,不然老師為什麼在最高級的龜壽功花那麼多的時間在談感覺呢?佛家的靜坐就在練感覺、瑜珈的靈修也在練感覺、道家的養生氣功也在練感覺。比較高明的是,道家養生氣功藉由動功的招式承載著陰陽五行哲學,用術以載道的方式開智慧鍛練悟性,最後達到碰觸人的最內層--心神--的目的。陰陽五行很了不起嗎?陰陽五行是中華文化的總綱,瞭解陰陽五行,就可以重新鋪陳出中華文化的全部內容,怎麼不重要呢?但是,為什麼要練感覺呢?

因為感覺才是真我,被罵沒人性就是在罵沒感覺的人。萬物都有感覺,而透過感覺才能產生的互動、交流、溝通,才是生命的價值。古人稱這種互動為﹕天人相應。沒有感覺,生命就會逐漸凋零,即使存活也只不過是行屍走肉罷了。現代人愈來愈苦悶,一方面是動心的東西少了,更重要的是能因他而動心的東西也少了。即使寄情於新奇的事物,可是單向的有去無回不會有互動,終究還是沈澱成為忙碌的寂寞。記得老師曾經在上課時提問﹕我們雙手內外關交疊有什麼用意?我在第二天告訴老師我查到的結果,並對老師說這個問題太難了,其它人恐怕找不到答案。老師聽完也只淡淡一笑說﹕我只是要大家雙手內外關交疊去感覺看看罷了。聽完老師的話,我楞了一下,還真是高明,僅僅一秒鐘的動作就遠比我查找了一天的結果還要真實。可不是嗎?我都不記得當時查到的結果是什麼了。

1 則留言:

芭樂 提到...

您關於慧的附圖, 加上文字說明, 突然給我一道靈感, 慧還跟神經的樣子很像.

所以想跟您討論, 有沒有相關文獻記載類似的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