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正本清源話太極-自序

寫這本書該從2005年底我開始接觸氣功說起,從想要瞭解氣功的淵源開始探索。不查還好,一查之下竟然發現氣功和太極圖、陰陽、五行、道家思想、中醫、周易、河圖、洛書、八卦、天人相應學說都有關聯。而這所有的關聯又指向一個共同源頭----中國古代天文學。在2006年底發現了太極圖的真正意義之前,基本上就是在資訊海中漫無目標的吸收各家看法,但自從有了太極圖這把鑰匙之後,我就有了定見。從此之後,這些玄學異說的道理愈見清晰,雖然我所摸索出來的成果,多半和目前各家主流說法大不相同,但是,我卻能將這些 ”異說” 統整於幾個簡單的規則之下,使這些看似無關的領域其實都有著如同父子兄弟般的親密關係。如果看到:”五行就是八卦”,相信一百個人中就有一百個人會斥為標新立異的怪調。但是,結論就真是如此。在這本小書中,透過對太極圖的瞭解,中國的一些玄學領域,例如:陰陽、五行、河圖、洛書,甚至中醫、道家學說、周易以及中華文化的源頭都能有一個較清晰的面貌。

我在探索這些領域採用的方法是最笨,但也最穩健的。說文解字注、十三經注疏、各種版本的黃帝內經、周易都在我手邊隨時可取用。得力於網際網路的發達,讓我能有效率的往來古說及今書之間。其中最大的幫忙來自說文解字注。少了它,別說我這個學理工的門外漢不可能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能成一家之言,就是鑽研一輩子,只怕仍在迷霧中打轉。

其實,這些玄學領域並不難懂,非但不 ”玄”,相反的,它們還很 ”生活化”。就如周易系辭中所言: ”…百姓日用而不知。” 除了找資料佐證自己的說法之外,在各家討論一些新出土資料中,我每能發現出土資料支持我的看法。但這些東西多半都被導入其它的解釋,讓我覺得離其本意愈來愈遠。其實在先秦時期,這些東西都像是有系統的一本書,而今卻篇頁散亂,支離破碎。復原工程就像拚圖一樣,大架構確定了,就算仍不完整,但是己經可以確定這是什麼東西。甚至,缺什麼東西、在那裏應該可以找到什麼東西都可以預期。

這時出書不是因為大功告成,相反的我覺得只是開了頭。但是,有感於這些新說法能讓許多領域少走許多冤枉路,甚至讓許多領域能有新視野,所以才在有了初步結果之後就匆匆付梓。打個比方,我覺得這本書就像是點著了火柴,一個一個的去點亮代表各專業領域的蠟燭。或許有人說書名定的太狂,但若知道 ”正本” 是我父親給我取的號,也許就能感受到我的謙遜。

最後,要感謝大陸的李學勤先生、李零先生、馮時先生、陳久金先生,沒有他們在先前的研究,我不可能在他們浩如湮海的成果中,摘取一些內容引申我的 ”異見”;也要感謝已故的大陸異人李陽波先生,有了他對太極圖的正確詮釋,讓我能一路走來,過關斬將,信心十足。透過我的氣功老師白雁老師、彥寬老師,以及上海的傷科按摩中醫師黃文濤先生,讓我見識到氣功及經絡按摩都能對病體自癒能力的改善有著神奇的效果。我悠遊二者之間再比照黃帝內經裏的論述,由衷感嘆: ”古人誠不欺我”。這些效果西醫只能用 ”運氣” 或是 ”奇蹟” 才能解釋。但是,我所見識到的氣功及經絡按摩卻能讓 ”運氣” 一直都那麼好;又每能讓 ”奇蹟” 按照標準運作流程 (SOP)出現。

我所使用的說文解字注(段玉裁注),內文共七百五十二頁(最後一字 ”亥” 出現於此頁)。為了顧及大家看了本書後引起購買的興趣來驗證,我在內文特別標注這些字出現的頁數,方便大家來檢驗我的說法。南懷瑾先生說他在啟蒙時也讀說文解字注,這本書真是值得信賴的終生伴侶。

有感於民初才女蘇雪林大氣魄的對屈原作品的另類解讀,造成知識界的冷漠對待;以及顧詰剛先生說禹是虫不是人而引起的爭議,我看,我這本書的下場也好不到那去。不過,我比他們佔一個優勢----我本來就不是文化界的人,所以想要批評這本書的專業人士對傳統文化的瞭解應該都比我要深入的多,萬一我是對的,那還真替他們的專業擔心。

寫完這本書,心中的感覺有些像是暑假才開始,暑假作業就寫完了。多輕鬆啊!沒想到瞎打誤撞竟讓我和 ”為往聖繼絕學” 這所有讀書人一生追求的崇高使命沾上了邊。真是太痛快了!

朱壁修 2008.9月 新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