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一)太極圖與先天八卦 - (1)太極圖

太極圖
----太極圖是古代中國人一年日中測影的觀察記錄

太極圖是中國古代文化的重要產物。但是到了現代,不但版本不一,更重要的是:沒有人能對太極圖原本的意涵做出完整的詮釋。只知道它似乎能解釋很多事物,但各家解釋的又不盡相同。有人說它和太陽的影子有關,也有人說它表示陰陽的消長,更有人說其實那是外星人畫的銀河圖…有太多太多形而上的理論在說明它,但是欠缺直覺性的解釋是造成今日各說各話的主要原因。到底太極圖是怎麼畫出來的呢?它是純哲學性的符號圖騰還是它有具體的意義呢?

開啟中醫之門—運氣學導論的作者李陽波先生在書中附錄279--280頁(正體中文版),以周髀算經中古人在二十四節氣 ”日中測影” 的數據,成功的還原了太極圖的本來面貌:太極圖是古人根據觀測太陽(日中測影)所得到的影長數據所畫出來的觀察記錄。原來太極圖是中國古代天文學的重要成果。這個說法對嗎?是確定答案還是只是其中一個可能的答案呢?




連結24節氣中影長所繪之圖



在開始說明以前,或許有許多將太極圖視為神聖無上,玄之又玄的 ”衛圖” 人士覺得這個說法太過簡單,有損太極圖崇高的形象。但是看完之後,我相信這個疑慮將不復存在,甚至會對中國文化的根源—天人相應,有更深刻的瞭解。不但如此,這個 ”簡單” 的意涵還能間接證明黃河流域文明在周朝(甚至夏、商)的真實存在。以下所述多半屬於我的自學研究心得,請耐心觀看。


學氣功領我入門
在學習氣功的期間,為了要對功法有更深入的認識,我首次接觸了中醫這個領域。在看大陸中央電視台拍攝的 ”黃帝內經” 記錄片時,我意外的發現竟有這麼多不同版本的太極圖:有和八卦畫在一起的,也有單獨的;有黑色在上面的,也有白色在上面的;旋轉時有順時鐘方向的,也有逆時鐘方向的;圖中間的 ”S” 曲線有正 ”S” 的,也有反 ”S” 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有對錯嗎?還是不同的圖代表不同的意義?我開始試著找尋答案。初步得到的答案是:太極圖最早是在南宋時由朱熹傳出的。但是並沒有交待清楚是怎麼來的。因為朱熹學問大,又是研究周易的理學大家,從此,太極圖就和玄妙的周易有割不斷的關係,同時這個圖也成為官定版本。這個太極圖也就是現今我們最常看到的太極圖。但是後來又有人發現稱為 ”天地自然河圖” 的太極圖,而且歷史更久遠 。但是官定版本己經存在不好更改,於是就將天地自然河圖稱之為 ”古太極圖” 以示區隔。但不論是那一個圖,都沒有交代它到底代表什麼意義,所以問題依舊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