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動作不衰與腎為作強之官

動作不衰與腎為作強之官

朱壁修 20100526

動作是什麼意思?有人說動脚稱動,動手稱作,我不認同。中國古代造字者已將字意都儘量放在字形及字的組合當中,只要再輔以陰陽的概念就可拿捏到十之八九。動字從重力﹔作字從人乍,動作都指運動狀態的改變,作指由靜態變為動態(作,起也。),而動則指由動之極轉為漸緩。乍字有突然而起的意思,這就是相對於之前的靜態﹔而重字則有向下的意思。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黃帝內經說腎為作強之官,這也不好理解。強字古字為彊,意思為弓有力。作字的解釋同上所述,只要參照陰陽四時圖一看便知,腎處於正下方,功能是將向下的轉成向上的,這就是作。把儲藏的能量拿出來成為勢能(弓有力),交給肝使用,肝為罷極之本,我之前說過它是指將束縛的能量(罷,從网能)妥善運用的意思。這樣理解就都符合文字本意以及腎、肝都和升陽有關的屬性。較輕微的帕金森症病人及抑鬱症病人,只要從肝論治即可﹔重症及久病者就要連腎一併考慮。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腎為作強之官,伎巧出焉。難理解的是後面部分,什麼是伎巧出焉呢?伎是與的意思,但多被人強解為技﹔而技巧則又被曲解為生殖功能。不過,這部分還真難懂,可能得先從工、巧的本意講起。工巧神聖是黃帝內經的話,在難經中分成望而知之謂之神、聞而知之謂之聖、問而知之謂之工、切而知之謂之巧。雖然不是內經原意,但二者都把巧放在工的後面,表示巧的境界沒有工來的高。我們常用巧奪天工來讚美能人巧匠,也有這個意思。工這個字,我將它視為日中竿影於一歲中冬至日到夏至日間軌跡的象形,所以它有始源、古樸的意思,說文解字還說工與巫同意,我覺得巫就是上古透過觀察日中竿影得知天文曆法的史官,所以說巫能和上天溝通,不過,在我看來,也只是單向的能看懂天道罷了。巫字從工從二相向之人,這也有講究的﹔二人同向面朝左為从字,有順、陽的意思,二人同向面朝右為比字,有陰的意思,而二人相背為北字,為陰之極﹔二人面對面在工字二側為巫字,我說那就是上半歲觀察與下半歲也觀察日中竿影之意。但是奇怪了,說文解字說﹕工,巧飾也。似乎工字比巧字還來得華麗,這和我們平常的認知不同。好在段玉裁在注中為我們釋疑,他說許慎時期的飾字意思同現今拭字,這麼一來就對了,工就是把那些後天人為的花巧抹除後的原始態。

伎巧出焉指的是給與一個東西,隨後能够操作運用。這不就是作強嗎?

clip_image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