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天明則日月不明

天明則日月不明

朱壁修 20100530

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第二﹕天氣清淨,光明者也。藏德不止,故不下也。天明則日月不明,邪害空竅,陽氣者閉塞,地氣者冒明…。這句話的大意要說錯不容易,可怪的是結果都不錯,但過程卻沒人說清楚過,尤其是天明則日月不明這句話。天氣清淨是說天氣具有陽屬性,是向上的、向外的,清淨指陽屬性到極至的二種表達方式,清指的是用陽的眼光看陽極至,那就是近乎真空的虛﹔而淨則指用陰的眼光看陽至,說文解字﹕淨,無垢也。無與垢都具有陰屬性,連用則表示陽極至。光明連用我們早習以為常,但古人對光、明是有不同定義的。光、明都有亮的意思,不同之處是光指本體是光源,明則是本體不發光,被光源照射而反射、折射光源的光被看見,所以,日可稱是光、月則是明。天氣具有陽屬性,用來使萬物可見。是我對天氣清淨,光明者也 的理解。藏德不止,故不下也 是說天氣具有隱而不見的德性,一般正常情況它是不跑到台前顯露的。一旦天氣本身以有形、有色的狀態被看見,那就不正常了,在這種情形下,日、月都失去使其發亮被見的條件,變得看不清楚了。說文解字中有二個字形容這個狀態,一是濛、二是霧。濛,天氣下、地不應也。霧,地氣上、天不應也。而接下來的邪害空竅,陽氣者閉塞,地氣者冒明 就正好是濛、霧的寫照。當然,天氣下為雨,以及天氣下(雨)遇見地氣上(云),形成的雲也都會使得日月不明。

有人說明通萌再通朦,所以天明就指看不見天。這是歪打歪著,正確解讀是天氣清淨等於正常,等於天氣不可見,於是日月可見﹔而天明等於不正常,等於天氣可見,於是日月不可見。

沒有留言: